qcon2018上海站

2018.10我参加了上海qcon活动,一大早到达会场已经人山人海了,转了一圈,挑了后移动互联网时代会场,打算开始今天的第一听。

《新微视短视频之路上的技术挑战及应对》

先选择了一场移动微视的分享,讲师来自腾讯,题目是《新微视短视频之路上的技术挑战及应对》,作者围绕如何提升视频播放的性能详细的展开了,通过各种优化手段,保证了视频的秒开,主要先是把视频拆开,首次加载跟少的数据。其中有一项的优化挺有意思的,短视频大部分人要么看了20%就关掉的,要么就是看完才关掉的,所以预下载的秒数也是经过精确计算的。为了保证用户看视频的流畅度,当用户在看第一个视频的时候,就已经开始下载第2,3,4个视频了,这样可以有效的加快视频切换时的流畅度。最后还介绍了把所有视频的声音都切换成差不多的音量,免得用户切换视频,因为音量的差别,频繁的变更音量大小。

讲解的流畅度很不错,因为之前没做过类似短视频的工作,所以比较感兴趣,收获也是颇丰的,要加速,用缓存。

《百度信息流产品动态降级以及故障自愈实践》

第二场选择了近期的工作中碰到的问题,多IDC多活和动态降级的话题,是百度工程师给大家分享的,讲的比较虚,更多的是通过业务的属性来做多活的,没有拔高到系统层面,比如嘉宾一句话透露了一些细节:当发生服务降级之后,决策器会调用业务的降级API,通知业务降级。就这句话暴露了整个方案的决策层面,更多的是依靠业务的编码来做多活的。有一点还是值得思考的,就是降级迁移的决策,如果响应时间太短,容易出现误报,如果响应时间太长,又容易出现损失。

讲解的流畅度还是很好的,方案和我们的多活方案如出一辙,但是系统层面的高度不够,有点虚

《紧跟社区,网易云容器平台Kubernetes持续升级实践》

第三场不想换地方了,所以就继续听运维专场了,这场是网易云的工程师介绍他们用k8s做的公有云系统,介绍的比较干货,详细讲述了为什么选择k8s,以及k8s踩到的坑,还有每次升级k8s版本都是一次巨大艰辛的过程。因为他们一开始爆改了一波k8s的代码,后来发现这是一条不归路,然后他们就开始利用k8s的pai来做插件了。很多坑都是使用过k8s才能得出的血泪史,不过用k8s做公有云我感觉还是很冒险的,一般做私有云比较靠谱。

讲解的流畅度和表达能力比较差,整场讲解磕磕绊绊,普通话也不是很标准。

《代码保护之道——混淆的艺术》

下午最感兴趣的一场,就是这场了,微信安全团队的分享的如何防止别人反调试,混淆保护自己的客户端代码,整场都是在入门,对于反调试和攻击手段也是点到即止,完全没有深入,感觉主持人还是很有所保留,干货没有完全讲出来,主要讲了一些代码混淆的入门理论,对于实际工程并没有特别的帮助。在会后,我先提出了一个问题,微信小程序如何防护,被得到的答复是会后私下交流,另外一个同学更加厉害,直接问他微信怎么防御刷红包的协议挂,也没有得到很好回答。会后我私底下去找嘉宾了,结果令人失望,跟我说像防御web那样做小程序防护,但是你们都把eval这种api封掉了,开发者无法热更新,等于给了攻击者一个非常有利的形势。

讲解的流畅度和表达力都很好,全场掌控的也不错,代大伙入门代码混淆,对于真正的工程提升不大。

《深度学习实践:美团酒店搜索排序中的深度学习技术》

最近正好在做酒店相关的业务,于是就去听了听美团酒店的搜索,前半场主要讲传统的搜索,怎么分词,怎么做poi等,还能听得懂,但是也是以前知道的知识,相当于重新温习了一遍,后半场就开始做各种深度学习的算法比较了,然后我就一脸懵逼了,对于完全不懂算法的我,提前去吃茶歇了。蛋糕不错,咖啡感觉不行。

讲解的中规中矩,后半场没听懂,就没听完。

《转型技术管理者初期阶段的三大挑战》

这是一场管理场,讲解一个码农怎么转型技术管理,每天不写代码,会不会市场竞争力下降。如何管理15人以上的技术团队,怎么和组员沟通等等问题。讲的都比较接地气,都是实际工作生活中很容易碰到的问题。团队要梯队建设,不然自己累死,每天写ppt,画架构图,其实也是一种编码。

讲解的表达能力一般,内容还不错。

《如何快速打造高稳定千亿级别对象存储平台》

当天最后一场是打算去听快手的如何搞定大量的对象存储,嘉宾分享的非常干货,感觉就是直接把开会的架构图拿到会场上来讲了,他们采用hdsf来做分布式的存储,hbase来做分布式存储的集群索引和文件索引。分了多个hdsf集群,加入了缓存,性能还是可以的,没有一点虚的地方。我感觉有问题的地方,就是hdsf多活的问题,他也是很老实的介绍说是同步双写,然后通过定时job扫描,进行全量补偿的。然后干货永远就是那样,虽然很干,但是不给人遐想,所以也就不会有回味无穷。

讲解的表达力还行,流畅度不错。

总结

结束了一天qcon的学习,感觉还是有些收获的,同时也感觉到自己并不和qcon上的分享嘉宾有很大的差距,主要还是在细节的处理上还要有所提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