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ngx.say和ngx.print差异引发的血案

最近上线一个项目,利用openresty在前面做反向代理,部分地址通过lua的http请求后端接口进行返回,在线下测试都没问题,公司预发灰度测试都通过了,但是上线到微信站,就莫名其妙的报错了。

通过手机抓包,我们发现发送到手机的响应body没有问题!!!那么问题来了,为什么明明能接收到响应体,但是微信浏览器就是报错呢?

线下我们直接通过手机访问是没问题的,一上线为什么就有问题了?

其中的问题就在于,我在openresty发送到后端数据接口拿数据之后,是通过 ngx.say 方法响应到前面去的,ngx.say方法会默认增加一个换行,所以导致了后端数据接口返回的 Content-Length 长度不对了。

我们的微信站的域名是走的腾讯的CDN服务,腾讯CDN的nsws服务器没有完全遵守http协议,没有只读取Content-Length的响应体,它对响应的body体和头里的Content-Length进行了匹配,发现不对,然后就响应了564的状态码,所以就导致了出错的情况。

后来将ngx.say修改为ngx.print问题解决~